9月天象
  • 2017-02-20 14:1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天文讯息   
  • 【字体:   

    9月1日御夫座流星雨极大

    01.jpg   

    御夫座流星雨出现在8月28日到9月5日短短的一周左右,今年极大时间预计在9月1日凌晨3时,恰逢农历九月初一,届时没有月光干扰,如果天气晴朗,观测的客观条件还是不错的。不足的是,这个流星雨的流量很小,ZHR值只是个位数,需要有足够的耐心,才能看到偶尔出现的一颗流星。根据过去的观测记录,也有可能出现例外的情况:在1934年、1986年、1994年曾经出现过每小时30至40颗的记录,在2007年9月初(农历七月廿)的月光照耀下,曾经在短时间内达到了每小时130颗,这可真是意外。但是今年,还没有爆发的预报,如果出现爆发,那又是一个惊喜。   这个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御夫座θ星旁,御夫座里的5颗亮星在天空里连成了一个五边形,在9月1日的凌晨3时,已经升到了东方的高空,很容易把它指认出来,在它的西方还可以看到明亮的猎户座,只要盯住了这片天区耐心等待,就有可能看到流星驶过。

      9月9日,月伴三星

    QQ鎴浘20170220141844.jpg   

    由火星、土星、心宿二组成的不规则三角形,在傍晚的西南方一天天变化着,让我们欣赏了整整一个夏天。9月9日将是今年最后一次观看“月伴三星”的机会了,在那天的日落之后(大约在19:49)举目望向西南方,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月亮,这一天正值上弦月,少半个月面闪着银色的光芒,在上弦月的下方就是排列成倒三角形的三星,它们分别是土星、火星和心宿二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个三角形正在面临着“解体”:火星正在快速地向东顺行,由天蝎座进入蛇夫座,然后进入人马座,与其他两星渐行渐远;而三角形的另一颗星心宿二会在日落后不久,慢慢沉入地平线之下,只剩下孤零零的土星,但土星也不会坚持很久,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落入地平线以下。

      9月29日,水星西大距

       从地球上看今年的水星,有3次东大距和3次西大距。9月29日凌晨是今年的最后一次西大距,虽然前两次西大距,水星与太阳的角距都比较大,但是水星赤纬比太阳低,故不利于观测,而本次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虽然只有18°,但是水星的赤纬高于太阳,在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近18°,因此是有利于观测的。   观测这次水星西大距,可以从29日凌晨4:40开始,巨大的狮子座已经从东方徐徐升出。农历八月廿九的残月正从东方的地平线升起,在残月的左下方有一个明显的小亮点儿,那就是水星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水星逐渐升高,渐渐显露出了银白色,亮度有-0.6等,因为附近没有明显的亮星,所以很容易确认。到了5:00前后,是最有利于观看的好时机,可以拿起相机,面对残月和水星进行拍照,过了此刻,虽然水星越升越高,但是东方的天色也越来越亮,最后被淹没在红色的曙光之中,迎接初升的太阳。

    Copyright © 2018 东莞科学馆 All rights reserved.